北京时间

2019年惊蛰

惊蛰节气

惊蛰

惊蛰,古称啓蛰,亦称二月节,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三个节气,太阳到达黄经三百四十五度时,即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,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。

到了惊蛰,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,称为"惊"。故惊蛰时,蛰虫惊醒,天气转暖,渐有春雷,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。

惊蛰初候,桃始华、二候,仓庚鸣、三侯,鹰化为鸠。

2019年惊蛰时间

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农历:正月三十。

惊蛰的习俗和禁忌

祭白虎: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、是非之神,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,开口噬人,犯之则在这年之内,常遭邪恶小人对你兴风作浪,阻挠你的前程发展,引致百般不顺。大家为了自保,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。所谓祭白虎,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,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,口角画有一对獠牙。拜祭时,需以肥猪血喂之,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,继而以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,使之充满油水,不能张口说人是非。

惊蛰吃梨:惊蛰时节,乍暖还寒,除了注意防寒保暖,还因气候比较干燥,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、外感咳嗽。所以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,梨可以生食、蒸、榨汁、烤或者煮水。此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,吃梨助益脾气,令五脏和平,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。